“政纬法学名家讲坛”第一讲——中国政法大学李建伟教授到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作专题讲座

时间:2019-11-15浏览:556设置

  2019年11月15日上午,江苏政纬律师事务所和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政纬法学名家讲坛”第一讲。特邀中国政法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民法典总则编合同编及公司法解释系列等立法论证专家李建伟教授作为主讲人。李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商事法治四十年》的主题演讲。本次讲座由法学院书记张明新教授主持,我院本科生、研究生及泉山区人民法院部分法官、中国矿业大学部分学生共计百余人积极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讲座伊始,李建伟教授为同学们系统介绍了中国政商关系的历史与背景。以“费正清之问”为引,李教授认为历史与传统中这个国家、民族和社会中的商人地位的形成主要涉及以下因素:重农抑商、官本位的思想,中央政府对盐铁关键资源的垄断,以及士、民阶层的集体意识形态等。因此,自始终,中华法系未产生现代意义上的商法制度。李教授也认为,在当代社会,特别是92年以来,商人迎来了最好的时代,但商民关系等负面的因素也是不可忽视的。

  随后,李建伟教授指出,商事法治现代化的核心问题是国企与民企的关系问题,也即国资和民资的关系问题。李教授从热点案例、事件说起,理论结合实践,清晰地指出商事法治现代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使同学们深刻理解到中国商事法治发展的真实样貌。

  本次讲座近两个半小时,最终在参与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政纬法学名家讲坛”是为了促进学校法学学科发展,支持卓越法治人才的培养和学术交流,江苏政纬律师事务所与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经友好协商而设立。江苏政纬律师事务所系2005年6月在江苏苏州设立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现有执业律师38名,实习律师4名,律师助理3名。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