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朱勇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时间:2017-05-25浏览:514设置

2017年5月19上午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研究院院长朱勇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中国古代社会的人文精神与道德法律共同治理》的学术讲座。党委书记张明新教授张春艳教授、隆英强教授等我院重要领导和老师及我院法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参讲座。本次讲座十分精彩,内容启人思考。

朱勇教授首先从中西方法律与宗教的发展关系出发,讲到了行为规制和民族传统文化的不同和宗教法律结合的文化差异,造就了中西方不同的国家治理模式。中国传统法制与西欧国家的法律和宗教关系相比,突出了中国传统法律传统司法的基本规律和鲜明的价值内涵注重强调了中国古代法律与道德文化重视人文精神,关注现实社会

然后朱勇教授介绍罗马帝国早期的法律发展概况,基督教从最初的多神教上升为合法的国教,从奥古斯丁提出的的理性与信仰的关系托马斯·阿奎那的法学思想罗马帝国灭亡后中世纪教权与世俗权的博弈马丁·路德宗教改革、古代伊斯兰教等在历史上法律与宗教结合的基本规律以及历史经验。

最后朱勇教授以渊博的知识和宏大的思想体系展开了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的讲授:从中国古代西周敬神时代到周公以后超自然力量不能立足的国家治理模式、正统儒家法律思想关注人类本身的核心问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道德和法律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与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中国古代艰难诉讼制度的规则,以及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对皇帝和各级官吏的道德要求等重要理论问题,从不同的视角更加清晰地阐明了中国古代社会的人文精神与道德法律共同治理的各种作用和影响。

最后张明新书记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即对中国古代社会的人文精神与道德法律共同治理进行反思,此次讲座对推动发展法史学科和中国法治建设方面具有指导作用。讲座在张明新书记精彩点评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中西法律文化,明白中国道德法律发展的基本规律,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传统道德法律道路的艰辛与漫长,更是深刻领悟到中国本土传统法律文化的博大精深,并激励着我们每一位法律人要努力学习,为中国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