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模式:铜山区人民法院在江苏师大模拟法庭公开开庭审理案件

时间:2017-11-07浏览:393设置

为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法学专业学生的综合素养,增进在校大学生守法意识与守法观念,推动校园法治文化建设,2017116日,由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和铜山区人民法院共同组织的“第四期润德讲堂:直击庭审”在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法学院菅从进院长、张峰振副院长、校保卫处领导、铜山区人民法院家事庭马秀丽庭长、部分铜山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一百多名江苏师范大学师生旁听了本次庭审。

本次庭审的案件是刘某非法侵入他人苹果ID账号,涉嫌盗窃、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犯罪案。庭审由审判长张平川主审,庭审开始后,首先进入法庭调查环节。公诉机关指控,20168月至20173月间,来自河南的被告人刘某利用“财神”软件将获取的QQ邮箱和密码通过“扫码”、“撞库”的方式获取大量密码正确的苹果ID账号,将其中余额较大的部分苹果ID账号出售给郭某(另案处理),张某(另案处理)等人,共计获利人民币2500余元。后者通过充值游戏、苹果APP等方式将苹果ID账号内的余额盗走,并按盗窃数额不等的比例返还给被告人刘某,合计盗窃人民币17000余元。在法庭辩论环节,公诉人与辩护律师分别向法庭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观点,被告人为自己进行了辩解。最后由被告人进行最后陈述,他表达了自己的后悔认罪之情。随着法槌敲下,审判长宣布休庭并将在合议庭讨论后择日宣判。庭审结束后,铜山区政协常委、铜山区人民法院家事庭马秀丽庭长对参加旁听的大学生进行了以案释法。她向大学生解释了本案涉及的一些专业名词和法律条款,同时提醒在校大学生一定要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修养,让法律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本次庭审气氛肃穆,程序规范,充分保证了被告人诉讼权利,辩护律师也充分行使了自己的辩护权利。整个庭审过程符合法律规定和要求,为在校大学生展示了刑事诉讼庭审的过程,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实践教学课程。同时,本次活动也创新了地方法院与高校在法学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模式,创新了普法宣传模式,为院校合作提供了示范和样本。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