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刘恺老师应邀参加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拉美国家关系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Community of Shared Future for Mankind and China-Latin America Relations)

时间:2018-09-28浏览:423设置

2018922-23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联合主办,由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拉美研究中心承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拉美国家关系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Community of Shared Future for Mankind and China-Latin America Relations)”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举行

来自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秘鲁、巴西、牙买加、西班牙、澳大利亚和美国的近20位外国学者以及30多位中国学者和有关部门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围绕着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机遇和挑战进行了讨论。刘恺老师在会上作了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中国对拉美国家投资的相关法律问题研究》的报告。报告中提到,虽然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拉美国家的投资继续攀升但是,中国企业对拉丁美洲国家相关的法律制度所产生的法律障碍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刘恺老师的研究采用法律分析方法。一方面,从环境保护、对外包行为的限制、员工隐私数据保护等与投资行为密切相关的层面去探究拉美国家的法框架;另一方面,分析拉美法律对中国企业投资存在的具体法律障碍。通过分析发现,拉美国家环保法律上存在一定的多样性特点,但发展脉络上基本呈现两大趋势:第一,拉美各国政府和当地工商企业越来越认识到,环境保护政策设置过低,会导致国民经济发展的不可持续性; 第二,以前可能借助宽松环境执法的资源型公司,现在已经成长壮大,他们基于自己的既得利益,也会游说政府太高环保门槛,避免在全球大宗商品持续走低的背景下更多企业参与到资源型行业从而带来竞争。外包在拉美很盛行,但是目前的趋势是各国政府的法律改革通过限定外包的类型客观上提高了企业外包的门槛,而且今后会越来越严格。

 通过与相关专家交流,刘恺老师了解到,我国对拉美国家的研究目前大多只关注国际关系、经济层面的问题,很少涉及拉美国家法律制度问题,国内做这一块的学者也寥寥无几。所以,对拉美法律制度的研究潜力很大。另外,此次会议形成的论文集,将由上海大学翻译成西班牙语在拉丁美洲国家出版发行。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