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第三届模拟法庭大赛暨课程展示系列活动(一)

时间:2018-12-07浏览:1238设置

为了提高法科学生的实践能力、推动落实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版的精神,2018124日,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第三届模拟法庭大赛暨模拟法庭课程展示系列活动正式举行。本次活动在法学院模拟法庭(泉山校区17号楼100B)隆重开幕。

比赛开始前,由法学院陈璞老师对本次大赛的一些基本规则和注意事项做了简要说明,随后比赛正式开始。此次大赛暨模拟法庭课程系列展示活动将开展四天(124日至7日)。第一轮的比赛持续两天(124日至5日),共包含四个案件,分别为:刘红军诉高爱国、赵大海侵权纠纷案;马士诈骗案;黄振军诉陆建辰、关伟案;徐州某建筑有限公司诉徐州某置业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参赛的同学准备充分,比赛时严肃认真。他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一言一语都能体现出法律人的素养。四个案件分别为三民一刑,两组同学都力争还原真实的庭审过程,在还原庭审的过程中也让观众生动地体会到了民事案件与刑事案件庭审过程中的差异。

精彩的比赛之后,陈璞老师对前两场比赛作了点评,张峰振老师、徐学银老师、汝亚国老师对后两场比赛进行了点评。陈璞老师首先对同学们从一开始刚接触案件时的无从下手到如今可以完整流畅的展示进行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在庭审过程中一定要保证程序公正,在庭审中力争还原案件事实,听取各方当事人的陈述,从而能够公正的判决。徐学银老师、张峰振老师则重点指出了各组同学在模拟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徐学银老师指出,模拟法庭课程不可流于形式,过于表演,对抗性仍要增强,张峰振老师则强调,法律文书写作过程中一定要细心细致,不要出现格式错误。

最后,经评委打分,汝亚国老师组、沈玉堂老师组获得了团体特等奖,周海老师组、陈璞老师组获得了一等奖。同时,比赛还评出了优秀法官、优秀诉讼代理人、优秀公诉人和优秀当事人。其中,优秀法官为吴思敏、杨婷婷,优秀诉讼代理人为李子嫣、李雨泽、王乐仪、王佳琳,优秀公诉人为叶文烨,优秀当事人为张启明。

我校模拟法庭课程继续秉持自己鲜明的特色:案件来源的真实性(模拟的案件全部来源于真实案件,并且均为在审或审理完毕但未上网案件);指导教师均为双师型;诉讼程序的亲历性;模拟小组不同角色之间的相对隔离性等。

在比赛的第一天,同学们的表现便获得了评委与在场观众的认可。希望在接下来几天的比赛中,同学们会再接再厉,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