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读未来系列——不忘初心,坚持到底(12法61 周苏湘)

时间:2016-05-08浏览:213设置


考研是一段艰苦的历程,对法学专业的我们而言,就更为辛苦。因为我们不仅要准备考研,还有备战国家第一大考——司法考试,所以要比其他专业的孩子多付几倍的努力和汗水才能达到成功。真的,奋斗的时光往往是弥足珍贵的的,也许在当时觉得很辛苦,但日后回忆,你就会觉得一切也不过如此。在此,我想把一些个人的考研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帮到一些准备考研的师弟师妹!

首先,决定是否考研。一定要有自己清晰的目标,不是盲目的跟风,这不是逃避的借口,而是给自己精确的定位和足够开始的理由,考研不是一劳永逸的开始,也不是投机取巧的幸运,明确的目标会是自己前进的不懈动力。我大一时就希望自己接受更高等的教育,考研是必须走的一步。其实,很多人一直犹豫要不要考研,这得结合当下就业形势。法学专业就业率低是个不争的事实,学历不高往往找不到工作,譬如现在法院的法官助理、检察院的公务员,只要是江苏省的法院、检察院基本要硕士学历,而律师事务所对律师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所以,我个人觉得考研对法学专业的学生是很有必要的。但人生不止一条路,有的人目标是进入行政机关,有的人则是想干其它行业,因此,要不停地追问自己:为什么考研?是工作还是升学呢?如果还是不清楚,最好再咨询一下老师,老师毕竟对社会形势更为了解。

其次,选择学校。我觉得学校的选择要根据个人的追求、自己的实力水平和自身的精力进行衡量,不能脱离实际。目标定的太高,压力大,自己精力身体都有限,很有可能在中途撑不下去。选择学校也不能盲目跟风,还要看看这所学的发展趋势。同时,我觉得老师往往在这方面更具有优势,如果自己实在不知道选什么学校,可以询问老师,我们学校老师都非常鼓励大家考研的。

再次,学会收集资料。在定好学校之后,最好能够找到你报考学校相应专业的师哥师姐,因为他们毕竟是过来人,不仅在专业课上的复习会给你一些建议,而且能告诉你导师的一些学术动态,这些信息的把握很重要,尤其是选择报外校的同学,一定要注意这个。我在这方面就吃过亏,在复习考试的时候,我只有考研大纲,没有什么相关的资料,所以只是死命的看书,付出了很多的力气,后来初试结束后才发现有一位学姐曾经考上我报的学校,所以我立刻联系她,她建议我加入东南大学的一个群,这对我后来的帮助很大。当然,有些同学认为只要买到所谓内部资料就行了,我个人认为所谓的内部资料真伪难辨,还是不要把所有努力都寄托在一份资料上。其实,内部资料本身就是一个投机取巧的方法,也许凭借它过得了初试,但复试就很难说了。所以,自己努力是至关重要的。

再次,我觉得心态很重要。考研不仅仅考智力,而且还是一场生理心理的大挑战。如果决定考研了,一定要做到静心投入,这是一场竞争很激烈的考试,稍不小心就会翻船的,每年被淘汰下来的烈士无数。当然,也不排除有那些复习一两个月就能考上的牛人。如果你自认不是那种牛人,还是选择踏踏实实的准备吧。考研来不得半点虚假的,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获,不要去想付出会不会有回报,不是不报,只是时候未到。认真复习,一次考上更好,皆大欢喜,倘若不幸没考上,也不等于什么收获都没有,你会发现你的英语、专业学了很多东西,所以,认真复习总是没有错的。考研是很累的。坚持一个月、两个月,或许没问题,但时间长了,那种马拉松似的复习会给人一种特别疲惫的感觉。没有别的办法,大家都是一样,只有两个字“坚持”!往往很多与考研失之交臂的人都是没坚持下去,在最后一个月或十几天放弃了,这的确很可惜。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所以,考研是对心志的一种磨炼。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不妨提醒自己“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我是考研、司考两手准备的人,后来又报了公务员考试,自己身体精力也不是特别充沛,经常生病,所以我就做好打持久战心理,不指望突然一个月来个逆袭的神话。所以,基本上我没有停息过,在暑假、寒假都没有停止看书,司法考试通过后也没有花几天庆祝,而是立刻投身复习考研。后来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基本上累得不行了,就选择散散步。散步是一个排解压力的好方法,与同学边走边聊,既健康又能增进感情。

然后,说到复习方法,我以前也听过很多师兄师姐说过考研方法,不尽一样,但是从中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真正对自己有所帮助。我个人喜欢给自己定任务,比如每天看200页书,背一个单元的单词,写一套试卷等,并且在复习的过程中不断地调整和总结,每天按时完成任务之后,我便会适当的放松自己!

同时,我个人觉得一定要找学习伙伴,可能这是大家容易忽视的地方,觉得考研就只有竞争,弄倒一个是一个,这种想法是及其狭隘的。考研不是和自己认识的人竞争,而是和全国的学生竞争。退一万步讲,即使竞争,如果只关心自己不在乎他人,自己也很有可能失去一段美好的友谊。而且,自己努力固然有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外因的影响确实能够起到推动作用。两个人或者一个团队,大家一块儿学习,会有一个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作用。当然,择友也是很重要的,要勇于对那些来自平时懒散惯了的同学的邀请说不。

最后,重中之重的一个条件,就是不要被外界干扰。待遇优厚的工作,校、院学生会的要职,或者突如其来的桃花运,这些都是对考研学子来说极具诱惑力的干扰。但是,有舍才能有得,鱼和熊掌,你到底想要哪个衡量好,否则,赔了夫人又折兵,切记切记!

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进则退,拼的是智力、体力和精力,大家要早准备,早动手,只有内因和外因的结合才能考出好的成绩。考研之路有苦有甜,痛并快乐着,有过犹豫彷徨,最终坚持下来,结果还满意。我们正是风华正茂,正是人生选择和奋斗的时候,这种状态半醉半醒,年轻的伙伴要面对现实,树立近期和远期的目标。不断追寻,不断尝试,相信自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