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本科教育开始于1996年,2003年获批江苏省第一批省级特色专业。2014年获得法律专业硕士授权资格,2016年获得法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资格。2016年底,成立专业法学院,是目前淮海经济区唯一的专业法学院。2019年,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国家“双万计划”)建设点。2020年,法律援助中心获得司法部“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法律诊所》获得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类)。法学院现为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模拟法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是全国唯一的非985、非政法类副主任单位。2022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83位,跻身法学最好学科前40%,专业等级为B+。《知识产权法》获得首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2022年,法学学科入选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学科,法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依托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区位优势,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强化知识生产与立德树人统一,打造特色鲜明、开放办学、内涵发展的一流法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法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广博知识素养和统合贯通能力的卓越法治人才。各类毕业生具有强烈的政治使命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优秀的法律职业道德和素养、娴熟的法律职业技能和开阔的国际视野。

  学科和师资。学院现开设法学本科专业,拥有一级学科法学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法学与非法学方向)授权点。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近700人。法学专业现有专业教师4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8人,博士学历教师27人,具有海外著名法学院研修经历16人,硕士生导师29人。另聘请3名国内外著名法学家担任特聘教授

  法学教师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其中重点4项),形成了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成果。现拥有苏北农村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基地、淮海经济区立法研究院、江苏师范大学法治研究院、江苏师范大学汉藏法律文化与法治战略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等省级、市级和校级科研平台,拥有江苏省知识产权培训(江苏师范大学)基地等省级培训基础,确立了“立足苏北,重点辐射江苏省和淮海经济区,面向全国,接轨国际”的发展战略。

 办学特色。近年来,法学专业以新文科建设和卓越法治人才培养为目标,实施了法学教育综合改革。在继续狠抓法学理论素养培养的同时,强调法律职业技能和职业伦理教育,培养公益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塑造“律己师人,致公天下”的公义法学品质。培养模式上,以教学改革为抓手,以法律援助中心、法律诊所教学研究中心、模拟法庭等为平台,开展了内容充实、特色鲜明的法律实践教学活动,实现了教学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独树一帜的“U+”法律援助实践教学模式。法学专业以法律援助中心为基础,创立了“U+”法律援助实践教学模式,即以江苏师范大学(University)法律援助中心为依托,通过与法院、检察院、律所、社区、政府机关、社会团体等机构合作,校地深度协同建设体系化的各类实践教学平台,为法律人才培养提供实践资源和机会。我校法律援助志愿者援助的案件先后被《人民法院报》《中国教育报》《江苏法制报》、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法院网等媒体报道。201212月,我校法律援助中心被江苏省司法厅、教育厅等评选为“法律援助先进集体”。2015213日,《新华日报》报道了我校通过法律援助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的先进经验。20202月,我校法律援助中心被司法部评选为“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

 规范精致的法律诊所实训教学模式。20105月,我校成立了法律诊所教学研究中心。目前,我校法律诊所中心已经开设了劳动法律诊所、证据法诊所、刑事法律诊所等专业诊所课程。20137月,我校法律诊所中心获得中国法学会诊所法律教育委员会基金资助。202011月,《法律诊所》课程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类)(全国高校法学院系仅有四门课程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社会实践课程)。

 特色鲜明的模拟法庭教学模式。我校模拟法庭由学校投资130余万元建设,20169月投入使用。该模拟法庭完全按照真正的法庭设计,硬件与软件设施先进。模拟法庭开展的活动主要包括:承担徐州市各级法院的真正庭审活动;承担“淮海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以及我校模拟法庭课程活动。我校自行设计的模拟法庭课程实施方案因具有案件来源的真实性、指导教师法学理论与法律实务兼具性、参与学生诉讼程序的亲历性、模拟小组不同角色之间的相对隔离性等创新特色,被中国法学会模拟法庭专业委员会向全国法学院系正式推介。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模拟法庭专业委员会与我校共同创办的“淮海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已经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年度品牌赛事。

   不断推进的国际化与社会化办学模式。我校始终重视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我校鼓励教师出国研修访学,支持学生出国留学,同时,聘请外籍教授定期来校授课。在课程设置上,我校法学专业已经开设了4门全英文课程、6门双语课程,组建了一支10人左右的胜任全英文或双语教学、在国际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的高原师资团队,有效支撑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同时实施“雅思”工程,奖励学生到海外留学。我校法学专业与各级法院、检察院、监察委、律师事务所及其他法律实务部门建立了共同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的深度合作模式。同时,法学校友及社会各界积极支持法学专业发展,先后设立了“茂通”“田原”“爱心”“心翎”“龚居刚”“元封”“世君”“江民”“梁成民”“金洋”“永伦“彭城”“彭邦”“新东方之星”“科文法”等奖学、奖教及发展基金近20,有效地促进了我校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大赛和全国版权征文比赛中,法学院学子连获佳绩。

 在社会服务方面,我校法学专业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法学专业老师先后主持了《徐州市旅游条例》《徐州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徐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地方立法起草工作,以及一大批地方立法调研和评估工作。20206月,我校获批江苏省知识产权培训(江苏师范大学)基地。

 成绩与就业。通过不断努力,江苏师范大学法学专业已经跻身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的高水平平台。法学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和升学率均在学校名列前茅。近年来,法学本科专业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不断提升,最高已接近50%;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最高时接近60%;毕业生考取的公务员总数与质量,在全校位居前列。法学硕士毕业生两届(2020,2021)毕业生仅16人,但有4位毕业生考取985/211高校的博士研究生,其中一名同学考取北京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创造了江苏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历史。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形成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U+”培养模式,经过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和严格的顶岗实习经历,人才规格与用人单位高度对接,考博率、考公率、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诚挚期待国内外法学英才加盟!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二维码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

公义法学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