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读未来系列——考研,激情燃烧的岁月(12法61 邢远景)

时间:2016-05-08浏览:171设置


  现在回头想想曾经奋斗的一年,虽然充满了苦和累,但是仍然会感谢当初的自己。我喜欢一句古话叫做“天道酬勤”,只要你努力地为自己的梦想拼搏过,上苍一定会眷顾你!在考研的路上也是如此。

  作为法学专业的毕业生,我没有办法能够兼顾司考和考研,所以一开始我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司考上,在司考结束之后才开始全身心投入考研。这个过程确实很痛苦,因为在经历了司考过后,整个人都像蔫掉了,再也没有精力去准备考研。所以我给自己放了一个假,在这段时间里我一边调整自己的心态,一边确定考研方向。由于准备考研的时间不多,又考虑到自身的学术水平,所以我没有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

  我真正投入考研应该在11月份,还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所以我每天都在鼓励自己,我的时间没有别人多,所以只能更加努力。跟我一起考研的还有我的室友,我很感谢她,因为我的自控力不太好,所以都要靠她拉我一起去学习,所以我想告诉考研的朋友们,如果觉得自己自控力不太好,最好能找一个研友,每天带着你,这样两个人也会有动力。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不仅需要时间和精力,而且更加考验你的心态和意志力。在考验准备后期,你随时都能听到谁谁放弃了,这时候你必须拥有良好的心态,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哪怕最后结果不尽如人意,考研这条路,只要坚持走到最后,对自己来说就是最大的成功。

  在考研过程中,不要盲目地和别人比进度,应该按照自己的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我考研的专业是法律硕士,所以我想说一说关于法硕的复习计划。

  首先我看的是专业课,我把五门专业基础课课重头看了一遍,每看一个单元我会把课后对应的习题做一遍来巩固自己先前看的内容。考研的内容相对于司考基础的多,但是我没有因此掉以轻心,因为考研有些知识点要求你记忆的更加精准,更加全面。关于课后的习题,我第一遍做的时候错误率很高,所以我就把自己不会不熟的知识点做了一套笔记,这样很方便第二阶段的复习。在专业课第二轮复习的时候,我就开始抓重点记忆,我买了一本只有重要主观题背诵版的复习资料,关于专业课的五个部分,我给自己规定10天就要背完一遍,这样子我大概用了20天时间背了两遍。这本书真的很好,我在考试的时候知识点大概有80%全部覆盖。

  然后就是关于英语,我英语本身不太好,所以一开始就从单词开始背,第二天发现自己背的全都忘记了,这种方法对我来说效果不是很理想,所以我就直接做了真题,不得不说,没有单词量做英语阅读就是一种煎熬。但是没办法,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我只能在阅读中积累单词,这样有一个好处就是单词记得快,而且高频单词重复率高,在不断记忆中自然就能记得住。我每天晚上从7点到9:30的时间都是花费在英语上,即使如此我每天只能做半套英语试卷,我没求快而是踏踏实实地对这半套试卷进行理解分析,将阅读部分在心里翻译成汉语,我要求自己只要是自己做过的题目就要全部弄懂。

  再接着就是政治,我买了肖秀荣的1000题和解析,还有疾风劲草最后冲刺的知识点,不得不说这样子复习会让你对于政治没有一个全面而系统的把握。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能把政治的五部分大致翻一遍,在心里有一个直观的印象。在考前的最后几天,背一背肖秀荣的考研四套卷,这样子能保证你在做分析题的时候有话可写。对于文科生我觉得政治不是大问题,只要你能在考场上把试卷尽量写满,就不需要担心什么了。

  最后我想再次强调心态问题,考研时期一定要拥有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什么困难都能开心地去解决。累的时候就去听听音乐,和研友交流交流,不必刻意给自己压力。以上就是我的一些考研心得,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借鉴。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