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读未来系列——考研,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12法61 徐蓉)

时间:2016-05-08浏览:202设置

一个月前,我通过了研究生面试,这也就意味着9月份我将开始研究生的学习生涯。现在回忆考研的那段经历,似乎在离我渐渐远去,或许很多年后,成功与失败也已不会像现在这般刻骨铭心,但曾经那段没日没夜拼搏的日子却让我一生铭记。一直打算将自己考研的整个历程用文字记录下来,纪念自己去年一年的考研时光,纪念那一段简单而充实的日子。这次刚好有这个机会,写一下我的考研经历,就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希望对即将考研的学弟学妹有所帮助。

从大二开始我就打算考研,那时候我对自己所读的学校一直不满意,所以希望通过考研圆自己一个名校梦,而真正开始考研准备是从大三下学期开始的。9月份的司法考试已经耗费了我很多时间,所以我志愿报考的并不是中国政法大学之类的特别有名的学校,而是退而求其次,报了苏州大学。其实,苏大也是很有名的,只不过相对于清华等学校弱了一些,但导师都很不错,我也比较满意。

对于一个刚开始考研的人,心里面一定有着许多的迷茫和困惑,包括自己是不是应该考研,专业和学校应该如何抉择,考研复习应该如何规划等,下面我说说自己的体会,如果你们能从中有所收获,我也会感到莫大的欣慰。首先是应不应该考研的问题,这是许多应届本科生以及一些已经参加了工作的人都迷茫的问题。其实对我们来说,考研或许不是最好的选择,但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大家都知道,大学现在基本上年年扩招,本科生开始走以前专科生的路线,比起十年前本科生来说,已经贬值了许多。我们虽然在大学期间学了很多门专业课,但大多内容宽泛而深度不够。如果希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进一步的发展,那么读研能够真正让你有所收获。

有的人考研是为了继续钻研学问,有的人考研是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有的人或许仅仅是弥补自己心中的遗憾。我想说不管你考研最终是为了什么,但你一定要给自己找一个能让自己为了目标坚持下去的理由。在考研的过程中,我见过太多半途而废的人,有的人刚考研一两个月就退出了,觉得吃不了考研的那份苦;有的人到半路就消失了,认为自己不适合考研;有的人是到了最后放弃了,觉得看不到一丝希望也离开了。现在想想我的考研准备,我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不是考研最终的结果,而是其中所经历的过程。如果你真正经历了考研的整个过程,我觉得不管在专业知识的理解上还是在心志和毅力方面,都会有这巨大的提升。考研这个过程会让你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新的感悟。

第二点就是关于如何选择自己的专业和学校。很多人在确定专业和学校的时候,不知道是先确定专业还是先确定学校。这一点我和大家说一下,考研一般是先确定自己所要报考的专业,再确定学校。除非是你对某个学校有着特殊的情结,非他不读。在你确定自己的专业后,通过上网查询哪些学校研究生阶段开设这门课程,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在确定学校时,可能也会让人很纠结,因为如果是第一次考研,大家都不知道自己实力如何,所以很多人想报考好的学校又不敢选择。其实学校的确定不一定要那么早,只要是在网上报名之前选择就可以了,那时候根据自己的复习进度,其实你心里面对自己的实力应该大概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了。不过学校的确定还是越早越好,因为这样可以使复习更有针对性,因为不同的学校哪怕是同一个专业他们的专业课所考的内容和侧重点都不同。选择学校时,尽量选择好的学校,在好的学校里读研和在一般的学校里读研差距是很大的,三年以后可能结果完全不同。但在选择学校不一定非要报考名校,好的学校里也会有差的专业,所以一般选择你报考专业全国排名靠前的学校。

最后关于报不报辅导班,我也和大家说一下。我没报过政治英语辅导班。但一些同学报了辅导班的同学们说,他们觉得报辅导班有很大的收获,因为辅导班的老师们都是长期战斗在考研第一线的,他们对考研的所考察知识都可以说是已经炉火纯青,简短的几节课程就能让你迅速抓住考研的重点,还有考研中的各种技巧,这比你一个人看书的效率要高得多。

以上就是我觉得考研最重要的部分,至于考研技巧我相信有别的学姐学长都说过,我就在此不提。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来年的考研中实现自己的理想。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