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考达人系列—又是一年司考复习时(12法31张旻月)

时间:2016-05-29浏览:330设置

回忆起去年复习司法考试,心中五味杂陈。那是一段难忘的经历,那时有过泪、有过笑、想过放弃,但最终选择坚持。如今回想起来,司法考试虽然难,但毕竟是一种考试。凡考试必有方法,所以,有一些经验想和大家分享。

一、全面了解司法考试

从大一选择法学专业开始,我们就都知道,未来我们会参加一场号称“中国第一考”的司法考试。司法考试在那时候还只是四个字,我们对它其实并不了解。但是,现在如果打算备战司法考试,那么就要对它有深入细致的了解了。

首先,我们要了解的是试卷的分布。司法考试一共有四张试卷,需要考试两天。卷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宪法、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外国法制史、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经济法、司法制度与法律职业道德。卷二: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卷三:民法、民事诉讼法、商法。卷四:理论阐述与案例分析。卷一至卷三均为客观题,卷四是主观题。

其次,我们要了解各项考试内容在试卷中所占的分值的比例。知道各项考试内容所占的分值就意味着,知道了考试的重点。有一些考试内容“性价比”很高,即花的时间与所得分数成正比,而有一些考试内容“性价比”较低,虽然需要很多时间复习,但回报给你的分数并不高。至于考试内容“性价比”的高低,这就要看个人了。每个人的专业基础不同、对部门法的兴趣爱好不同,对考试内容“性价比”的判断就会不同。

最后,我们要了解考试大纲。司法考试从总体上看,考察中国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但它作为一场考试,仍然是有考试大纲的。需要提醒的是,考试大纲出来的相对较晚,不变中有变,要以不变应万变。

二、合理安排时间

时间的安排在司法考试的复习中显得尤为重要。有了具体的时间安排,才有可能更好的更有步骤的进行复习。但是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并不一样,有基础好一些的,有基础薄弱一些的,时间上可以灵活处理,需要配合自己的生活作息时间而定。这里给出的是我的一些参考建议,大家可以选择性的进行自我调整。总体原则:战线不宜拉的过长,重要的是在相对时间内提高效率。松弛有度,制动自己的学习计划。

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战线不宜过长,同时也不宜太短,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我知道有复习二十天左右高分通过司法考试的事例,但毕竟是少数,多数人都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

5月——7月:这一阶段要做到全面覆盖。通过司考的参考书将知识点细化,整理出知识体系,最好能整理出自己的笔记。笔记内容尽可能详细,最好能进行知识点的比较,进行小专题的总结。这一阶段是历时最长、学习最辛苦、最考验一个人耐力和心理的阶段。

8月:这一阶段主要是做真题。做真题其实是在巩固知识点,可以看作是第二遍复习。

9月——考前:这是最后的冲刺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查漏补缺,巩固记忆。这阶段最关键的是心态。往往黎明前最黑暗,复习了4个多月,内心会经历几多挣扎。

三、精选参考书和习题

   市面上的司考参考书何其多。选书的原则是:精选,不要贪多,选择一家就不要再左顾右盼,适合自己最重要。各类参考书都有自己的风格,各有优缺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参考书,再搭配司考历年真题,这样才能轻装上阵,事半功倍。以上是我在复习司法考试过程中的一些个人经验,仅供参考。最后,祝愿学弟学妹们在2016年的司法考试中得理想的成绩!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