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辅仁大学黄源盛教授来我校法学院进行学术讲座

时间:2016-10-17浏览:462设置

2016年10月12日晚,著名法制史学家、台湾辅仁大学黄源盛教授在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作了题为《从法律知识到法学智慧的追寻》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法学院院长菅从进教授主持,法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学院部分教师及其他院校的师生等百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法是什么?黄先生从人性论角度出发,指出人具有趋利避害的本性,人由其本性生情,由情生欲望,由欲望而生纷争,法律是除图腾、达布、宗教、伦理道德、礼教文化之外,是一种定纷止争的方法、规范、尺度。随后,提出了古代法律中伦常条款的重大理论问题,并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法律与正义、法律与伦常、法律与道德等的关系为内容,深入探讨了孔子、孟子、荀子、韩非及中外哲学家与法学家的价值观。

在讲座中,黄先生引用王国维先生《人间词话》中的“三境界”作为开场,引导法科学生在大学里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广泛涉猎法学为主的各学科基础知识,叮嘱同学们一定要打牢国学功底和语文功底。他还讲述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研究心得,并指出,为学者,在一切善念下要持“三度论”,即态度、广度、深度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他四十余年做学问和培育人的精彩人生法哲学。

总之,黄先生从人性论、价值观、方法论、历史观等四个部分,以多维度、多视角、多学科交叉方法,融会贯通古今中外的法律历史和司法实践,深入讲解了两岸法治化进程和两岸司法制度的背景,在什么是法律、法学是什么样的学科、情与法如何恰当好处、法律人最该修的三门学科是什么、什么是圆满的成功、如何修炼成一名法学工程师等问题的诠释中,回答了从法律知识习得到法学智慧养成的种种追问。黄教授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在互动环节,黄先生对同学们的提问作了细致的解答。

最后,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新教授为本次报告做了精彩的总结,并即兴赋诗一首:

一脉法意流两岸,

娓娓论道忘天寒。

亦庄亦谐博雅至,

不觉夜色正阑珊。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与盎然的诗意中圆满结束。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