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推免系列——努力+坚持+不放弃(13法31 杜晓桐)

时间:2016-10-20浏览:275设置

2016108日上午,我参加了苏州大学的推免复试,中午即接到苏州大学录取通知。相信我在写此篇心得的时候,13级的大部分同学都在挑灯备战研究生考试。肯定会有很多人羡慕我现在的轻松,连我的妈妈也问我是不是现在精神特别放松。实际上,并没有。我仅是给自己空置出半个月的假期。在那之后我得准备下个月的中级口译考试和一篇大创项目论文,紧接其后我还需要开始准备雅思考试和毕业论文。所以我并未觉得很轻松,反之,我会根据自己的情况随时修改自己的学习计划。趁自己还年轻,尽量多学点东西。

最近,我收到了很多的夸赞,我当然会谦虚地说:“我运气好!”但是表面的云淡风轻是由多少的狂风骤雨孕育,机会只会垂怜有准备的人,而我为此准备了三年。

我的高考成绩并不理想,当我的大多数高中同学都进入了“985”“211”高校,而我来到苏师大时,我并不甘心。每个高考失利的学生都会或多或少地抨击中国高考制度,我也不例外。我很羡慕美国那种靠平时学习表现申请大学的较为公平的方式,因为过中国高考这根独木桥,很容易发生“意外”。而令我动容的是研究生推免,采用的就是我梦寐以求的相对“公平”的竞选方式。

刚上大一时,早自习加晚自习,各种公共课,时间安排得满满的,周末我又给自己报了会计证培训。上学期还好,从下学期期中开始,我几乎每周都哭,大学往往是期中考完之后就是期末,老师布置的作业几乎都是论文或是读后感,英语老师要求查笔记,屋漏偏逢连夜雨,我那时还要考四级和会计证,这些所有都几乎让我崩溃了。或许很多同学不屑一顾,论文网上多的是啊。但我那时候太年轻,《乡土中国》的读后感光手写草稿就十几页16开纸,最终修改过后近4000字。我上英语课一直延续高中记笔记的习惯,课堂上记,课后及时整理复习。所以那时候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很奇怪为什么别人会有那么多的时间逛街,看电影,打游戏,可能就是多学了会计吧。大一在贾汪,除了去门口买水果拿快递,出校门的次数屈指可数,除了刚开学和宿舍的小伙伴去过市中心以及和家人来看我时去过市区,其他的时间我一般都是在图书馆或教室。可以说,我的大一生活就是由宿舍-教室-图书馆-食堂这四点组成的“高四”生活。

大一暑假的时间,我去了律所实习,喜出望外的是,实习并不是大多数人潜意识里的做样子,然后盖个章,而是跟着律师到处调查取证,开庭,扎扎实实地实习了一个半月,最终完成了六千多字的实习心得。也是这个暑假的实习,让我深深体会到做律师和基层法官的不易,更坚定了我想要考研的决心。在刚入学那会,我的想法是,司法考试、研究生、公务员都要考,司法考试是重中之重,大不了最后做律师,不会饿死。实习过后,我的想法变了,我了解自己的性格,并不适合当律师,女孩子考公务员比较稳妥,但基层法院太累,最好是到中级法院或检察院,但中院以上对学历的要求,本科是不够的,国考大多也是只有研究生才能报考。所以从大二开始,我就坚定了考研的决心。尽管具体考哪个学校的哪个专业,我并未想好。

大二上学期刚搬到泉山,一切都很新鲜,课业也还没那么重,加入了广播站,开始学习打网球,其余课余时间依旧是在图书馆,日子过得很充实,这可能是我在大学过得最像大学的时光了。下学期,专业课开的比较多,时间又不够用了,除了繁重的课业外,中级口译笔试、大创课题……所以除了去健身房,其余的时间依然是在图书馆。当然偶尔也会看看美剧,刷微博和朋友圈,劳逸结合嘛。大二的暑假我在思考读哪个高校的研究生,可能有人奇怪,为什么不是先选专业,我承认我有名校情结,每当我看到同学发在朋友圈里照片里出现的是习总书记、奥巴马总统,或是留学国外的同学发的异域风情,我很羡慕,同时有些自卑,更多的是不甘。回高中拜访老师时,老师知道我有考研意向后,告诉我,至少要考“211”院校,很多单位在招人时,非“211”不要的。当然如果是从事法律工作,非“211”政法院校也就相当于“211”了。而就我个人而言,南京大学也是我向往已久的,我深知考南大有多么不容易,但我就是不甘心,一直到确定被苏大录取之前,我也是一直想冲刺南大的。

到大三了,大家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几乎所有人都在准备司法考试,我的课余生活没什么变化,就是健身时间缩短了,用了近3个月的时间做大创调研,发表了一篇论文。紧接着就是司考培训,司法考试之前院里开始推免选拔,参加选拔考试,确定推免资格后,安心考司考,考完司考就开始准备苏大的推免复试。一直到108号接到录取通知之时,我才真正放松下来。感觉一切就像是一场梦。

之所以我的心得不像心得,确像是大学生活的流水账,是因为这不是研究生考试,而是研究生推免,需要的是坚持+努力+不放弃。我的大学生活就是我坚持和努力的过程,而往往到了最后关头,你仍不住会质疑自己不够好,不够优秀,甚至会想要放弃,想要退却,这时候就需要坚持。在我的整个推免过程中,我有过两次想要放弃,一次是在决定要不要争取推免名额的时候,因为那时候已经快要司法考试了,时间以小时甚至分钟来计,优秀的同学不少,用复习思考的时间来争取一个渺茫并不一定属于你的机会,是否值得,但我的两个舍友鼓励我,说我肯定可以,所以我最终还是去了。另一次想放弃是在苏大推免复试前一天,刚报过到,苏大的老师说我报的这个专业也挺热门的。但这个专业只有两个名额,我又开始退却了。当时是我妈妈陪我去的,她察觉到我消极的心理,有些生气,她说:“杜晓桐,如果是我,即使只有1%的希望,我也会付出200%的努力去争取,你不去争取,你就输定了,争取了还上不了就再继续复习考研,有什么大不了的。”我这才回过神来,翻开专业书开始看,最终我的复试成绩是该专业第一。不要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就算希望微乎其微,但有些事情,是因为相信,因为不放弃,才能够实现的。

对于研究生推免,没有什么技巧,需要注意的是:高校的选择尽量不要太好高骛远,“985”不太容易,有些高校推免招生明确只要“211”以上高校的学生,所以对于师大的学生来说,“211”院校是把握比较大的,有的政法院校也可以考虑,要仔细阅读一面招生要求,有些要求也比较高。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很多高校为了抢生源,会设有预报名,面试的时间往往是在司考之前或是刚司考完的几天,比如中政,华政,南师大等等。所以暑假时就要登录该校法学院网站查询,不清楚及时打电话到法学院询问,不要问研究生院,因为每个院招生不一样。基本上预报名在司考前截止,仔细看清要求,错过预报名,就没有面试机会了。我就是这样错过了南师大的面试,所以希望各位吸取我的教训。

另外,还要提醒各位学弟学妹,尤其是刚上大一的学弟学妹们,公共课好好上,公共课和绩点相关,有些高校推免是直接按绩点排名的,出国读研更是看绩点。虽然师大推免不按绩点排名,但复试的成绩单上,老师看到的是绩点,并且全国大多数高校绩点算法相同,绩点太低就会处于劣势。Last but not least, 英语学习一定不能松懈,大一新生有时间可以学个第二外语,别考没用的证,多读书。根据自己将来的就业方向,选择考不考研,根据理想的就业城市,选择考哪儿的研,根据自身兴趣,选择考研的专业。

最后,我要感谢院里的各位老师在推免时给予我的鼓励和帮助;谢谢我的舍友,你们是我一辈子的好朋友;感谢我的妈妈,容忍我鼓励我,我会永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继续生活。

愿各位学弟学妹们都能被理想的高校录取,获得一份合适的工作,收获幸福美满的生活!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