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寸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15法31 汤一路)

时间:2016-11-04浏览:265设置

提起笔,心情有些凝重。在我看来,有些情是无法用言语表达清楚的。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照亮了我的心,照亮了我心中的那抹在讲台上用粉笔书写一生身影。

匆匆18年,我踏入大学。大一的我什么都不懂,觉得和想象中的大学不一样。什么绿荫地,什么一方净土,什么梦幻校园,什么激昂指点江山的老师我都觉得是骗人的。再加上在贾汪的大一学习,这就是一个高四生活。直到在大一的下学期,我遇到了周海老师,有什么感觉似乎变了,我的大学似乎有点不一样了,似乎变得绚丽了。

还是那个教四楼303,还是那12盏日光灯,但是,讲台上的那个老师在熠熠发光,亮得照亮了我们的心。我们摊开着《中国法制史》教材,认真聆听着周海老师为我们带来的美妙分析。对,没错,就是美妙。生动的描述、讲解,每每让我们沉浸在中国古代的法律制度中。《中国法制史》是我们法学科学的基础学科之一,也就是意味着它是众多粗糙专业课之一。它的研究对象是中国法律制度的历史,具体的说就是研究我国有史以来的各个历史时期法律制度的本质、内容、体系、原则、特点和社会活动中的作用及其产生、发展、演变过程和基本规律。周海老师娓娓道来的小历史故事穿插其中,让我们沉浸在这泱泱五千年的中国历史文化中,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周海老师个子不算威武,却自带着一股亲和之风,让同学们不由自主地喜欢他。谦逊有礼是他给所有同学的感觉,总是让我觉得如沐清风。

很幸运,大二上学期的侵权法也是周海老师教。这次他带了一个特殊而又普通的东西,那是一个扩音器。一个由带子串起来黑匣子,斜挎在身上,头上戴着小话筒。我没有从其他的大学老师那里看过佩戴这个东西的。其他老师有使用定住在讲台的话筒,有使用手拿的小话筒。我猜,佩戴在身上的小黑匣子是可以让他更好的发挥,不会影响到他在板书的时候说话。所以,上他的课他的声音能够回荡在整个教室,每一位同学都能清楚地听见他精彩的讲课。我也更愿意把那个黑匣子的重量比作他对于同学们关心爱护的重量,那是他一心为着同学们的学习与未来。

这学期的课程教学也有了不同之处。课堂永远是由师生组成的,没有师生之间的互动称不上是一场精彩的教学课堂。生机与活力是我所能感受到的周海老师课堂上所产生的独特的情愫。在一轮知识点的认真讲解后,案例是少不了的。周海老师总会听听我们同学们的观点,以便掌握我们对知识点的了解熟练程度,然后会给我们进行详细的分析。

所以,在我的心目中,他是这样的一位老师。

首先,他的形象是儒雅的,谦逊有礼的,看上去和蔼可亲的那种。他谈吐自然,好像懂得的知识永远比我们多。他像春风,为我们播撒知识的种子;像春雨滋润我们求知的心田。周海老师是知识的化身,他为国为育才,为人师表,与自己尊敬的老师朝夕相处,我们的心中始终充满快乐。

他是调控课堂氛围的高手,他的课堂体现着他丰富的教学经验,体现着不知不觉的亲和力,使不愿意听课的学生也不由自主地集中精力听课,为他优秀的讲解所吸引。要知道设计好这样的课堂需要多少心血和智慧啊!我想,老师施教的方法是重要的,要想给别人一杯水,老师没有一桶水甚至是一缸水的知识容量是难以实现课堂创新的。那么,周海老师他是不满足于现状的,积极改进每一课堂,让每一堂课都紧凑而严谨,活泼而充满幽默感。这样上起课来才不枯燥乏味,在轻松中让学生掌握法学知识,在快乐中我们健康成长,这样的高手老师谁不喜欢呢?可见,寓教于乐是周海老师的上课追求目标。

周海老师更有着爱岗敬业的精神,他严谨认真、全力负责的态度让我们每个同学都看到了。他有着阳光的心态,精心备案,呕心沥血得批改每一份作业。他对班级里的同学一视同仁,做到公平公正。尤其对待向他提问同学的态度,一定是心平气和的,不用毁灭性的语言打击学生的自尊心,要知道老师的一言一行可能给学生带来不可磨没的影响。周海老师总是会认真回答每一位同学的问题,认真分析。我就记得我有一次拿着自己存有疑虑的问题去找周海老师解答,他认认真真的为我分析了那道题目,并且扩充为我讲解了一些知识点。我在想,如果老师对我很不耐烦,如果老师挫伤了我的自尊心,那么,我很难想象我现在会是怎样糟糕的学习状况。我感谢我的大一生活有了周海老师。

在我的心中,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大学老师更肩负着为社会输送合格人才的重任,而衡量人才的一条很重要的标准即是懂得如何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在其他很多老师只会一味的告诉学生们应该不断创新,应该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的时候,周海老师却独树一帜,教给同学们如何去思考,教导我们要塑造法律思维,他将自己创新的要诀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了我们,为同学们的创新成才之路指明了方向。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生命在于运动,脑筋在于开动,人才也需要流动,宇宙间万事万物都在运动,没有运动就没有世界。其中的奥秘就在于一个,运动起来才能求得发展,运动才能带来生机与活力。也就是说,在思想发展过程中,必须对现有的思想不断地进行批判和反思,不断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使思想不僵化不保守,保持活力。在我心中,周海老师就扮演着这个传输者的作用,他把知识有层次、系统地传输给我们。在他的课堂上,他总是轻轻拿起粉笔,一个潇洒的旋转,手臂跌宕起伏,黑板开出了片片白花。面向我们,那深邃的眼眸里,是穿越历史的坚定,是走向未来的自信,踏着遒劲的的步伐,在教室的阳光下绘声绘色的讲课,飘飞的粉笔沫犹如枯叶在肃杀的秋天里纷飞,这画面好美好美。在三寸的讲台前,他拿着一支粉笔书写着春夏秋冬。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在我们从顽皮稚童到青涩少年再到风华青年的生命历程中,老师,都是最值得我们尊重和感恩的人。他们虽然生活清苦,却情系祖国未来,心联学子之心;虽是一烛微火,却燃尽自己,照亮别人。而周海老师,更是一个将自己完完全全贡献给同学们的好老师。一双双清亮纯净的眸子里,汹涌着无比的崇敬与感激;干涸的心田里,洒下您辛勤的汗滴,您的肩膀上,我们看到了广阔天地。

我不曾想过,一张讲台,一支粉笔,是如何锻造出如此深情的师生情。现在我明白了,是周海老师一颗贡献的心,沉甸甸,里面承载着对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关爱。夜愈发深了,周海老师的形象却在我心中愈加高大起来,三寸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这便是对他最真实的写照了吧!

法学院

1531 汤一路

18852150332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