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里的祥云——致敬我的班主任张春艳老师 ( 14法31杨明凤)

时间:2016-11-04浏览:204设置

在成长和学习中,总有一些人给你的生命留下深刻印记,给你的人生轨迹带来巨大改变。未曾想到,在短暂的四年大学生涯中,还能幸遇这样一位老师,像一朵祥云缭绕在身边。

初见这位班主任老师的印象是严肃和刻板,充满了距离感。从大学第一次师生见面会的自我介绍,到两年来的深入接触,直到我在大三做助教,接触到更多的班主任风格,才更深刻地感受到我们班主任老师的与众不同。

初见的自我介绍中,她就要我们对她提出要求和建议,并非仅让我们对自己立标准。她在自己40多岁仍选择读博,继续以知识产权作为研究方向,在一个重视科研的高校体制内,没有停下自己的步伐,坚持著书立论。她说寓教于学,对自己严要求才能做好学生工作,刚刚回来,很久没有做班主任,不足之余尽量做到最好。在之后的深入接触后,我们发现确实是这样,这种学而不倦、以身作则便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

作为一个严师,她在对我们的教育上,更是不遗余力。首先是培养我们的阅读兴趣。初见就带来了她知道自己要接手班主任时便着手向法学院老师借的20来本书。让初入法学专业的我们接受法学大家的熏陶,不至于茫然无措。同时,借此机会开展师生读书会活动,并邀请借给我们书的老师参加我们的读书会,答疑解惑,共品读书之趣。其次是让我们规划未来,举办以“我的现在,你的未来”为题的优秀毕业学长学姐系列见面会。从他们的人生轨迹中,我们学到了知识,启迪了人生,就像“优秀是一种习惯”、“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也会变得优秀”这些话一样,你看到了光辉的未来,便能够从井底走出,让自己心变得大起来。

端正了世界观,张老师便着手让我们学方法论。她为我们请到德育兼备的助教,为我们请来高分通过司法考试和研究生考试的大四学长,给我们分享各种学习方法。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在领我们步入法学大门这件事上,我觉得她已做到最好。同时,在专业课教学上,她扎实的学问基础及充满趣味的教学方式使得她的课堂始终座无虚席,前排更是满满。知识产权——复杂的新兴学科,几乎每年都有变动,她耐心地带领我们一一品味。为了丰富我们的学习,她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开展了知识产权情景剧活动,动员每位同学都参与其中。当时的四月,作为编剧的我被搞得焦头烂额,剧本一次一次被打回来,不是知识性不强就是趣味性太过,心里甚是焦躁,一直想着快点结束。不过前几天,在整理上一年度工作总结时,又看到了当时我们的视频和照片,回首品味,着实意义十足,人在年少时就应有这样的经历,越辛酸的经历越是记忆深刻,越是值得回味。

如一个慈母般的教师,她真心爱护每一位同学,我从内心感受到了她的关注和用心。在大学,班里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在中小假期,总是有家远的同学不能回去。她总会想到邀请大家去她家过节,亲手做一桌子菜,大家在一起畅谈,从生活到学习,从读书到娱乐,无所不至。对于我,开始深入接触她是在大二下学期,当时我们在评选奖学金,我的德育成绩比其他人要低一些,她便提醒我去参加社团,去竞选班干部。我当时没有任何经验,有的只是一片热心和真心,便参加了院学生会的竞选,很幸运成为其中一员。有人说一事顺事事顺,在后来的班委竞选中也取得成功。后来慢慢的才了解到,这都得益于老师背后做的很多工作。她看到了我的热情与能力,会其他老师处推荐。这就是班主任张老师,她总会在你需要的时候助你一臂之力,在你符合条件时给你争取各种名额。在你觉得顺风顺水时,怎能不想起她的辛勤浇灌?在你做的不好,可能不令人满意时,她也会站出来说一句“我会爱你的”,做你坚定的臂膀,她从来不怕我们失败,在她心里,你尝试了、努力了,你就是很好的。对于班里成绩不太理想的同学,她想尽各种办法,她说过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人。她将班里同学分成几个小组,加强相互间鼓励和支持,促进每个人的学习;她和成绩靠后的同学约定,达成目标有奖励,达不成目标便接受一定的惩罚;她倡导一对一扶持,对经常逃课至学习成绩处于底端的同学进行一对一帮扶,他们不到课堂便对监管者实行“连坐”制度等等。也许她的很多努力在很多人眼里过于苛刻,更像一个小学老师,管的过宽,可是我却觉得在你应该努力却没有意识到努力的意义的年华,有个人拉你一把,绝对是莫大的幸运。她行事的唯一初衷便是她的学生都能够学有所成,梦想成真。

在我的大学经历中,还没有遇见像她一样这么努力用心地对待自己学生的班主任老师。我知道,她也有很多不被理解的时候,她也会感到心累。但她说过,不能因为被误解便做一个甩手掌柜,事情总需要有人去做,她得对我们父母负责。

前几天,早上在去图书馆的路上遇见她,我说,老师没课您也来这么早呀。她说,哪里还早,又问了班里同学的学习情况。当时前面正好走着我们的几个女生,我就指着她们说,很不错,班的很多同学都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并付诸行动,她们都在去图书馆的路上。老师还是着急,八点已过,我们还在路上晃悠,这个时候我们早该坐在书桌前。自己突然觉得,我们的努力永远不够,永远有人为我们着急为我们担心,就怕我们在学校里不被欺负,到了毕业就一直被打击。

写到最后,才觉得还是没法表达出她的一片真情与热心。就用她经常说的一句话作为这篇文章的结束语:做一个向善向上的人。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我想现在便到了传承的时候了,我也会用此勉励自己。我知道,一个人风尘仆仆地活在这个世界时,总有一朵祥云为你缭绕,于我而言,这朵祥云就是我们可亲可敬的班主任——张春艳老师。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