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墨香来(14法32王姝)

时间:2016-11-04浏览:137设置

春耕夏长,九月的礼赞,是深情的歌;秋收冬藏,九月的故事,藏着您编织的梦。

——题记

“都十点了?那好吧,我们回去吧。”笑声中,我们的中秋赏月活动结束了。那晚,您对在场的每位同学都说了一段对他们的心底话,相应的,他们也对您说了一段心底话。我没有。不是无话可说,而是不知,该从何说起……

从我第一次给您发邮件,感慨您和老师们推荐的书我看不懂,结果从您那儿得到了很大的鼓舞说起?还是从您每次开班会都认真负责,让我觉得自己很有动力、很有希望说起?又或是从在我比赛时,您在评委席上一个温暖的眼神说起?无论从哪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瞬间讲起,都让我觉得故事缺少了开篇的一笔。所以,就从两年前的夏天开始吧。

那也是一个九月,天气还很闷热,您披着长卷发,在第一次班会上,以“班主任”的身份和我们见面。早在步入大学之前就有所耳闻,这里的班主任可不像高中时的班主任那样,管得又严又宽,甚至四年校园生活,你都不一定能见到班主任几次。所以那时我想着,一定要多看您几眼,不然万一真的很少见面,以后在校园里见到了您,认不出来多尴尬。结果见您的次数一年比一年多,早知如此,当年就少盯着您看两眼了。

这两年来,您是良师。

周国平老师曾说过:“人不能缺少两个最重要的朋友,一个是好书,一个是自己。朋友遍天下,但是没有这两个朋友,不爱读书,害怕独处,这种人活得很热闹也很空虚。”周老师的这个观点似乎与您不谋而合,这不,开学才两周,您就伙同院里的老师一起为我们拟定了推荐书单,定下了借阅制度,给我们送来二十三本书籍,供我们传阅。您对我们的学业十分关注,每每开班会,都会给我们带来满满的正能量,您督促我们认真读书,鼓励我们都去考研,让我们去创造更好的未来。

古人云:“经师易遇,人师难遭。”做学问,您是我们的榜样。您一直以身作则,对我们言传身教。您担心您的经验不足以让我们借鉴,还总是创造机会让我们向已经毕业奔赴各个岗位的师兄师姐们学习交流。考试成绩公布,您会对比同学们的进退步情况进行分析比较,再逐个地找我们谈话,或是批评、或是鼓励。您对学生未来的重视,您对我们学业的关注,让我觉得仿佛回到了中学时代。

其实,有时也会抱怨,午觉还没睡醒,下午要去开班会了,但每次在班会上听您一番话,又会觉得好像被洗脑了一样,备受鼓舞,一刻都不愿意浪费,就想一直在图书馆读书。我不是一个意志力很坚定的学生,需要时不时的鞭策,才能一直向前,时而的懈怠会让我放慢脚步甚至止步不前。还好遇见了您,让我的大学生活没有变得像一些“过来人”说的那样颓废无趣;还好遇见了您,让我在追梦的路上能够相信自己、肆意前进。

这两年来,您亦是益友。

念念不忘,必有回想。这是您教会我们的,您鼓励我们坚持自我,追求梦想。学习上,您是严师,生活中,您是朋友,遇到问题和烦恼也能向您吐露。您希望我们广泛阅读,拓宽视野,处处为我们着想。和校友的联谊活动中,您会和我们一起玩,一起闹,一起笑。回望课堂,您总是竭尽全力地让课堂内容变得生动有趣,让我们能够很好地吸收。

您对我们的期待很高,所以每次我有做得不够好的时候,都会很担心让您失望,但您却总像是朋友一样给予我们支持和信任。在我失败感到很受挫的时候,您总会换个角度替我分析问题,您说,失败未必不是件好事,经历些挫折,只会让我变得更加强大。我总是很相信您对我说的话。这样的您,让我觉得既亲切,又值得信任。您的存在,有时像可以信赖、可以依靠的朋友一样,给我带来感动和正能量。

这两年来,您更是慈母。

大学不像高中,高中老师和学生朝夕相处三年,喊出学生的名字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可是大学老师并不是天天和学生见面,尤其大一初识的那一年,我们还不在一个校区,所以您在第二次见面时,就喊出了我的名字,让我觉得很是感动。也许您觉得这不算什么,但其实在学生们的心里,都是暖暖的。

还记得去年参加公诉辩论赛,台下坐满了人,我很紧张,环顾四周,看到了评委席上您的身影,突然就觉得内心平静了很多。那场比赛,我们发挥得并不好,知道对方有说的不对的地方,但却不知道该怎么反驳,很懊恼也很委屈,好像被压制了一样,傻傻地说不出话来。评委点评时,您向他们提出了几个问题,让我觉得茅塞顿开。对,就是这儿出了问题,我怎么没有想到,原来该这么提问啊。当时,听了您对他们的提问,觉得心情舒畅,特别暖心,好像妈妈见孩子们被欺负了,在保护孩子们一样。后来相处久了,发现您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啊。舍不得让学生们受委屈,学生们闯祸了,都是您出面承受指责。您只一心希望学生们在您的保护下,好好学习,快乐生活。这不就是一位妈妈的内心想法吗?

我们班的同学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每逢过节,总有些因为家远回不了家的孩子,这又让您放心不下了,所以带我们组织联欢活动、带我们一起中秋赏月、还邀请我们去您家做客……您总是想方设法地让我们觉得自己不是“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异乡人,让我们觉得这个班级是一个家。

没有阳光,就没有万物的生长;没有雨露,就没有百花的芳香;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的生命;没有老师,就没有我们的前进与成长。有人说,教师的奉献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有人说,教师的热情似星辰,远望像一盏灯,靠近是一团火!也有人说教师的辛勤如蜜蜂,博采白花之粉,酿成一家之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千秋的功业,需要一代代人不辞辛苦的舍身投入。如今这里鲜花盛开,正是因为有着像您一样的一代代的园丁们在忘我奉献。正像歌中所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奉献,擦去的是名利”,老师诠释着爱与奉献,用粉笔诠释着教书育人的道路,而我们则用心诠释着对老师的尊敬和感恩。

两年很快就已过去,又到了一年九月,又过了一年教师节。在这个特别的月份里,弥漫着您带给我们的淡淡墨香。希望未来的两年,十年,二十年,我们都仍能不忘初心地在追梦的路上奔跑。

也许,在您的眼中,我们还是没出校园、带着稚气、爱玩又不懂事的一群孩子。但其实我们知道,您在用智慧教我们纺织梦想,您在用心血教我们创造未来。所以,任它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任它时过境迁,沧海桑田,您的身影在我们的心中永远不会褪色!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