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教师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第三讲——中国气派之本土法学发展的道路选择:法史学与法理学两大法学学科向何处去

时间:2016-11-10浏览:206设置

119日下午,法学院教师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第16号楼604会议室举行。报告的主讲人是法学院南杰·隆英强教授,报告题目为“中国气派之本土法学发展的道路选择:法史学与法理学两大法学学科向何处去”。法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活动。

南杰·隆英强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法学研究的最大学术使命是传承发扬人类法律文明共识,创造中国本土人民和社会最急需的法律思想智慧。一方面,中国法学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而严肃地继受创新人类文化法律文明的共同成果,必须在自己的学术研究之中传承发扬这种文明;另一方面,中国法学理论界必须科学理性地对待本土法史学与法理学两大学科向何处去这一重大问题,把中国几千年来生生不息的法史学经验智慧与法哲学智慧用学术理论的方式贡献于世界,丰富和发展人类法治文明的最新成果。这不但可以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增添活力,同时对传承中华法治文明和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加强民族团结,推进中国法治事业,维护社会稳定发展和中国长治久安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并提出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值得我们借鉴的法治资源和治国理政的丰富智慧经验,客观、理性地对待中国自身的良法善治的法治资源与理论法学的先进思想,尽快建构契合本土法治文化与多元至善的中国理论法学体系。

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新教授和院长简从进教授作为评议人进行点评,与会教师也对报告内容进行提问、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点击查看原图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