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的四大“心法--------------参加创业教育系列活动有感(12法31黄雪薇)

时间:2016-05-11浏览:142设置

作为法学院的一名学生,我很感谢学院为我们开展的一系列创业教育活动。在参加完这些活动后,我对创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人生观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变,看问题的视野更为开阔,思考的角度更加多维,非常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我总结了创业成功者必备的四项要素,希望和大家分享交流。

  1. 坚决认可并承认以及直面自己内心的渴望。

法学专业的同学都知道一个法学术语叫做“动机”,动机是指直接推动行为人去行动以

达到一定目的的内在动力或动因。那每一个创业者去选择创业一定有自己的动机,或是出于对金钱的渴望,或是想要成为商业巨子,或是仅仅以此为梦想等等。不管创业的动机是什么,一个优秀乃至成功的创业者都会坚决认可并承认以及直面自己内心的渴望,这种原始的渴望贯穿于创业者创业、守业的整个过程,成为其个人的一种信仰。不要小瞧这种渴望的力量,创业之路困难重重,行百里者半九十,往往就是有坚定信念的创业者走到了最后获得了成功。创业的历程,个人努力、能力等都很重要,可是如果你没有那个原始的动机,你不可能走上这条艰辛的路,更谈不上坚持下去。

  1. 不要跟存量较劲,而要去寻找人生的增量。

创业者在进行一段时间的创业后,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们往往会满足现状,故步自封。

这样的创业者很容易失败,因为市场是瞬息万变的,大浪淘沙,止步不前的创业者很容易被淘汰。所以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一定是不断进取的,他们永远不跟存量较劲,而是不断去寻找人生的增量。“不满足”是创业者必须要具备的一个素质。当然不满足绝对不是贪婪,创业者要以正确、合法的方式去创造增量,而不是通过榨取、欺骗等方式去实现增量。由此,法治思维是法学专业同学创业的优势,他们会在遵守市场规则的基础上实现自己应有的价值。

  1. 用最低的成本去整合全新的资源

创业者一定要有整合资源的能力,因为毕竟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这里的资源包括人

力资源、人脉资源、市场资源、政策资源等等。资源是无意识的,它不可能主动去找你,所以一个优秀的创业者一定要去主动寻找资源,并将这些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产生1+1>2的效果。现在社会相比于以前信息更加透明,机会更加均等,竞争更加公平,只有能用最低的成本去整合全新资源的创业者才会脱颖而出,占据一席之地。

  1. 总结前人的经验,试图提炼出科学的规律。

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创业者一定要去总结前人的经验,不管是成功的还是失

败的,都会对自己的创业活动产生启发。市场瞬息万变,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往往是以不变应万变。这个不变是什么?是规律。成功的创业者都是把握住了各种各样的规律,所以他们能够及时掌握信息,把握机会,规避风险。法学专业的同学接受了多年逻辑思维的训练,这方面素养应该是不容怀疑的,所以这也是我们创业的优势所在,我们的理性思维会成为我们的独家武器。

一千个人中有一千种创业的方式,我希望我的心得能够给大家启发,也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