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法学生的另一种选择--------------听曹健学长讲座有感(12法61沈则君)

时间:2016-05-23浏览:196设置

前不久,我们法学院邀请了我院的杰出校友曹健来做讲座,在听完曹健学长的讲座后,我深深感受到自己非常幸运地能够把握住了此次机会,我觉得自己的认识受到了非常大的启发,说是一次人生的洗礼也不过分。

我一直以来都有这样的一个思维定式:作为一个法学专业的学生,我们接受专业的训练和学习,通过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进入公、检、法领域或者成为一名律师,这是合理又自然的人生轨迹。我从未觉得法学专业的学生有别的选择方向以及人生可能。曹健学长的经历就突破了这样一个所谓的“陈规”,成就了别样的精彩,他现任苏州国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及江苏诚品律师事务所主任,在商界和律届都成为了数一数二的佼佼者。曹健学长毋容置疑是法学生的楷模,他的经历让我对“创业”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创业,是这些年的热词。俞敏洪、马云都是这些“创业”的杰出人物与代名词。他们成功的经历激励着更多有梦想的人去投入到形形色色的创业活动中去。不仅是我们身处的时代,我想是人类社会走过的所有纪元中,最为伟大是什么样的人,就是能够把“0”变成“1”的人,创业就是这样一个从“0”到“1”的历程。

在思考法学生创业的时候,我还有这样一个困惑:是否读书无用?曹健学长毕竟现在还涉足律界,所以他学习的专业知识能够得到很好的发挥,如果我们单纯地进行创业,我们所学习的法学知识是否就成了“鸡肋”,通过曹健学长的求学经历,我心里有了答案。曹健在创业之后先后去中国政法大学与香港深造,可见知识无疑是他成功的基石。

由此,我对法学生创业有了自己的感悟。法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仅可以通过旧有的途径与模式,创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21世纪是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所以21世纪的大学生也拥有无数的机会与机遇,如何才能把握住这些机会与机遇,知识和能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法学生创业不要去纠结自己学习的知识是否无用,相反,这些法学知识与素养正是法学生创业成功的优势所在。首先,对各项法律法规的了解能够确保我们自己守法经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其次,对合同、债权、债务等实务的了解,能够帮我们很好的规避风险。最后,对契约精神的坚持,有助于建立起商业伙伴之间的信任,树立起良好的口碑。其实,法学生创业的优势不止这些,这也是我的浅见。

条条大路通罗马,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也不止一条,只要我们够努力,有底蕴,通向成功的通途一直就在我们脚下。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