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淮海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在江苏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22-12-07浏览:925设置

  202211月2612月4日,第“淮海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在江苏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淮海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是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模拟法庭专业委员会和江苏师范大学共同创办的年度专业赛事,也是模拟法庭专业委员会支持创办的唯一模拟法庭赛事。该赛事由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为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淮海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评委,主要由法院、检察院、律师等法治实务部门经验丰富的专家,以及国内高校法学教育专家组成。

  本届赛事共吸引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3所高校报名,组委会根据各队伍的报名时间、参赛人员的竞赛经历及实习实践情况等条件,最终确定 24 支代理人队伍和 8 支法官队伍共104人参赛。本届赛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比赛为线上方式,评委集中线下评审。

  面对突发疫情,赛事组委会临时更改线下会场地点,保证了比赛顺利举行。11月26日上午730分,第“淮海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拉开帷幕。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模拟法庭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31参赛高校的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逯雨刚沈玉堂老师出席了开幕式。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模拟法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师大法学院副院长张峰振教授主持了开幕式。许身健主任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模拟法庭融合了法学理论知识、法律职业技能与法律职业伦理教育,是培养法科学子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淮海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在促进各高校模拟法庭课程建设和法学学生综合素质训练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已经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全国性品牌赛事开幕式结束后,本届模拟法庭竞赛正式开始。11月26日、27日举行了初赛和复赛,12月4日进行了半决赛和决赛。决赛阶段的评委共五人,分别是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法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房绍坤,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模拟法庭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岳彩领,徐州铁路运输法院院长邓建云,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士莉。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竞赛的获奖名次全部产生。进入代理人组前八强的队伍分别是:温州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其中,获得代理人组冠军的是东北林业大学,获得代理人组亚军的是南京师范大学,获得代理人组季军的是黑龙江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获得法官组冠军的是四川师范大学,获得法官组亚军的是江苏师范大学,获得法官组季军的是兰州大学湖北民族大学。获得最佳辩手的是东北林业大学贾金龙同学和南京师范大学朱忆宸同学,获得最佳审判员奖的是四川师范大学乔亦非同学。北京师范大学谭小凡等37名选手获得优秀辩手奖;吉林大学柳效灵22名选手获得优秀审判员奖。

  决赛后,房绍坤,许身健,31所高校的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广登及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部分师生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菅从进教授主持。房绍坤教授应邀对决赛进行了专业而精彩的点评。许身健主任强调了模拟法庭在法学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他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淮海杯”赛事的创新性和广泛影响力。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新教授宣读了获奖名单。

刘广登教授发表闭幕式致辞。他指出:“淮海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对于深入推进学校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法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特殊的意义。江苏师范大学一定再接再厉,努力使该项赛事成为全国法学院校交流实践教学经验、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的重要平台,成为各地法科学子砥砺新知、团结协作、展现风采的广阔舞台。

《法治周末》(2022年12月8日中国之治栏目)报纸报道了本届赛事信息。

                                                                        撰稿人:章莎莎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