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第七届模拟法庭大赛暨课程展示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3-03-22浏览:17设置

2023年3月18-19日,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第七届模拟法庭大赛暨课程展示活动在江苏师范大学模拟法庭(泉山校区17号楼100B)举行。

本届模拟法庭课程共分十组,由十位指导老师分别指导。本课程为2022年秋季学期课程。受疫情影响,课程最终成果的展示推迟至本学期进行。本次竞赛活动除了校内老师担任评委外,还邀请了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韩梅、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敏两位法官担任评委组长。

第一天竞赛与展示的案件均为民事案件,上午、下午、晚上各两场。第二天竞赛与展示的案件均为刑事案件,上午、下午各两场。第一天的案件,分别是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江苏北州石油分公司诉北州市官湖中心加油站案、徐州某物流有限公司诉徐州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某商用车有限公司产品侵权责任纠纷案、四川某公司诉蔡某名誉侵权案、赵某诉曹某合同纠纷案、王某诉某美容会所案、徐州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诉高某融资租赁纠纷案。第二天案件,分别是徐州市陈东乡钱某殴打、勒索案;汉江市江别鹤受贿、滥用职权案;娄底市肖雅萍危险驾驶、故意伤害案和张家港市项飞田组织卖淫案。两天的比赛可谓精彩纷呈,同学们优异的表现给旁听同学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整个庭审部分按照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宣判等真实的法庭审判程序进行,过程严谨、规范、流畅,真实再现了庭审现场。各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让观众如同置身法庭,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肃与威严。诉讼双方同学围绕案件事实,有理有据地发表观点。法官组的同学们主导法庭辩论与质证等环节有序开展;控辩双方举证质证时语言规范严谨,推理环环相扣,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而在最为激烈的法庭辩论环节,同学们围绕案件争议焦点,结合案件事实,准确适用法律法规,观点明确,论证充分,双方观点激烈碰撞,你来我往,唇枪舌战,展现出同学们的思维敏捷,条理清晰,对案件认识的深刻和准备的充分。整个模拟庭审过程中,各展示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质证清晰、考虑周到。在庭审的紧张气氛下,语言间的激烈碰撞展现出我校法科生勤于实践、知行合一、学法用法的良好精神风貌。正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赛后,各位评委老师对比赛进行了评价和指导,给参赛同学提出了珍贵的建议。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敏对第一天的比赛进行了指导与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模拟法庭大赛中体现出的高代入感和严肃认真的准备态度,在案例选择上也对同学们的大胆与严谨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同时,她也指出了审理过程存在的问题,从具体操作的实战性、主题契合度和环节完整度上对同学们提出了不同的思考方向和更高的要求;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韩梅则对第二天的刑事案件给出了专业指导,如需要注意法言法语等专业术语的运用,部分场次庭审程序中缺乏对认罪认罚的审查环节,法槌的使用不符合要求等。法学院其他评委老师如张峰振、沈玉堂、王慧、唐其宝等也对相应场次的比赛给予了点评。

最后,经评委打分评选,在第一天的比赛中,获得团体特等奖的分别是王慧老师组、陈璞老师组、张杰老师组;获得团体一等奖的分别是沈玉堂老师组、徐学银老师组、周海老师组;在第二天的比赛中,获得团体特等奖的是:李文吉老师组和王玉明老师组;获得团体一等奖的是:汝亚国老师组和刘伟老师组。

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积极参与国家“双万计划”建设,先后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法律诊所》)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模拟法庭课程系列活动与“淮海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是我校法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我校将继续深化法学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法治人才培养和法学专业建设更上一层楼!

 

                                                                                               撰稿人:沈嘉玮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