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第二届新生辩论赛决赛

时间:2017-11-26浏览:200设置

20171125日晚6点,法学院第二届新生辩论决赛在17号楼100B(模拟法庭)举办。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石岭老师、蒯茂亚老师、周海老师、张杰老师、辅导员刘姗老师担任评委。辩论赛分为本科组和研究生组两场。本科组辩题为“经验和逻辑何者是法律的生命”,研究生组就一公诉案件展开辩论。双方辩手争锋相对,赛场氛围紧张热烈。

本科组赛程包括开篇立论、二辩驳辩、三辩盘问、自由辩和总结陈词五个环节。正方观点为“逻辑是法律的生命”,反方观点为“经验是法律的生命”,双方辩手唇枪舌剑、你来我往。正方强调在立法方面,逻辑的理性有利于法律的安定;在司法审判方面,逻辑更有利于法律体系的稳定从而更好地维护社会的稳定。而反方认为,经验更具实践性。在法律的制定中,经验为立法提供了依据,检验了法律是否符合社会情理;在司法审判过程中,经验能够对法律进行补充。研究生组则以一案件事实展开辩论,双方辩手引经据典、字字珠玑。根据双方表现,蒯茂亚老师和张杰老师分别对各组选手进行提问和点评,他们认为两场辩论论题可辩性强,符合学业特点、双方辩手语言流畅,但法庭辩论在选择论点方面应着重辩论犯罪的构成要件以及最高法出台的司法解释等。此次辩论赛,本科获胜方为正方,最佳辩手是正方三辩王涛同学;研究生组获胜方为正方,最佳辩手是公诉方王琦同学。

“辩是非曲直得真理,论古今中外品人生”。辩论赛场上,是思想与思想的撞击,是语言与语言的搏杀。希望更多的同学们能加入到辩论赛的行列中,在赛场上展现青春活力,谱写靓丽篇章!

162李妍岷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