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柯华庆教授应邀为法学院作《宪治中国何以可能?》学术报告

时间:2019-11-26浏览:2435设置


    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更好地落实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在法治轨道上更加自信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制度,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胜利,2018年全校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进入全国百强高校和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两大发展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线,以“质量提升”为年度主题,固本强优,补齐短板,聚焦核心指标,加强绩效考核,持续提升内涵,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进一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事业和培养优秀的法律人才的关键时刻,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牵头,江苏师范大学苏北农村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基地、江苏师范大学汉藏法律文化与法治战略研究中心等有关单位专门邀请了中山大学首位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康奈尔大学法学院博士后(国家留学基金资助),中国政法大学法理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斯坦福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和研究员,实效主义法学和党导立宪制等理论创立者,以“理性之思想,自主之精神”为座右铭,探索有趣的理论问题,偶有所得,著有《论共同自由》、《第三次变革》、《实效主义》和《合同法基本原则的博弈分析》,译有《法律的经济分析》、《美国实用工具主义法学》和《博弈论导引及其应用》等重要学术成果的柯华庆教授,于201831下午230分,在江苏师范大学17号楼模拟法庭举办《宪治中国何以可能?》为题拉开了2018学年度新学期法学院重视学术理论与培养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的第一场讲座之序幕,在新时代以新思想引领下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公布的大背景下,由中国政法大学柯华庆教授开讲,我校汉藏法律文化与法治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南杰•隆英强教授主持,法学院院长菅从进教授、法学院副院长张峰振教授、国外引进的优秀人才刘凯博士及本科生和研究生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在本次讲座中,柯华庆教授首先给广大师生们介绍了什么是宪治,详细讲解了中国、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宪法和政治的关系,提出了没有脱离政治的宪治的命题,并简单分析对比了各国宪政,提出了“衣服合体论”。随后柯华庆教授给大家介绍了中国宪政,介绍了我国特有的社会基础,提出我国是一党领导即中国共产党领导其他党派和人民;二元宪治即宪法——党章;双层民主即党内民主——党导民主——人民民主;三法一体即党内法规——党导法规——国家法律;党导政分即中国共产党统揽全局,行政、立法、司法等大一统前提下有所分工分权等。最后提出了我国宪治的发展方向。

    随后,柯华庆教授与在场学生积极交流,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所有问题。

    最后,法学院院长菅从进教授对柯华庆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做了言简意赅的总结,他讲到通过柯教授的讲座我们收获了中国法治发展特有的政治基础和经济基础及基本规律性的核心问题,他说我们每一个法律人要认真对待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过程中遇到的“硬法”和“软法”,将来同学们不管是做学术研究工作,还是做法律实务工作,始终坚持训练和养成基本的学术素养和政治素养,否则法律法规学的再好也会容易走向机械化操作法律的误区,在关键时刻判一个非常荒谬的案件,引起国内外舆论大哗,酿成各种负面的问题,尤其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国的基本国情和政治架构,我们中国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伟大复兴之路,接下来的20年显得尤为重要,中国的法治道路既要汲取西方的精华,但是必须要突破它,一些基本的观念和治国理政的总体方略必须是我们中国自己的东西,否则何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事业?再说把西方的东西硬搬是搬不来的,搬过来也没有实际的作用,这就是中国的国情,虽然我们中华民族在艰难地发展,但我们一定要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总的来说,中国宪治和法治现代化正在逐步发展,这就是今天柯教授讲座的最大的启示。这场讲座让法学院师生们对我国宪政以及宪治中国有了新的认识,受益匪浅,极大提高了同学们的法学素养和政治素养以及今后从事司法实务的综合能力。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