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淮海杯·青创”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在江苏师范大学举办

时间:2023-12-05浏览:391设置


202311月25日至12月2日,第五届“淮海杯·青创”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在江苏师范大学举办。“淮海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是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模拟法庭专业委员会和江苏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年度专业赛事,也是模拟法庭专业委员会支持创办的唯一模拟法庭赛事。本届赛事由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江苏青创律师事务所协办。为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本次竞赛评委要由法院、检察院、律师等法治实务部门经验丰富的专家以及国内高校法学教育专家组成。

   本届赛事组委会根据各队伍的报名时间、参赛人员的竞赛经历及专业实习实践情况等条件进行筛选,最终确定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8所高校代表队参赛。赛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竞赛于11月25日上午开幕,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其飞,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模拟法庭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许身健,江苏青创律师事务所主任、一级律师陈召强和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张其飞副校长对参赛院校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事业发展的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模拟法庭教学专业委员会和竞赛协办方江苏青创律师事务所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淮海杯·青创”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现新时代法学学子风采、发现和培养卓越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的专业平台,对于深入推进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法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和现实意义。许身健主任强调了模拟法庭在法学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希望各参赛队伍在比赛中相互促进、共同进步,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并预祝各代表队取得佳绩。江苏青创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召强律师寄语选手们积极响应时代号召,努力将习得的法学理论知识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深化对法律知识的理解。

初赛、复赛及1/4决赛于11月25日、26日在江苏师范大学泉山校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半决赛与决赛于122日在江苏师范大学模拟法庭举行。经过激烈角逐,代理人组冠军被山东师范大学斩获;获得亚军的是中华女子学院;获得季军的是燕山大学和安徽大学。获得代理人组优秀团队奖的8支队伍分别是:哈尔滨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吉林财经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鲁东大学。法官组冠军被河北工业大学斩获;获得亚军的是黑龙江大学;获得季军的是中国海洋大学。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田林晞同学与来自中华女子学院的吕孟青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称号;获得最佳审判员的是河北工业大学的赵才鍚同学。此外,竞赛评选出优秀辩手59名,优秀审判员33名。


竞赛闭幕式于122日下午在江苏师范大学模拟法庭举办。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娄峥嵘,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模拟法庭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许身健,江苏青创律师事务所主任、一级律师陈召强,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袁长伟,睢宁县人民法院院长李娟,铜山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敏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菅从进主持。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娄峥嵘教授发表闭幕式致辞。她指出:江苏师范大学将将充分利用竞赛平台,广泛吸取各法学院校的实践教学经验,促进学校一流法学专业建设和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同时,学校有信心将该项赛事办成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大赛,打造“淮海杯”模拟法庭竞赛品牌,使该项赛事成为全国法学院校交流实践教学经验、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的重要平台,成为各地法科学子砥砺新知团结协作、展现风采的广阔舞台许身健主任阐释了模拟法庭在法学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了模拟法庭竞赛对于法科学生职业技能培养的重要意义,期待这一品牌赛事成为全国高校法学院(系)间相互交流的重要纽带,成为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舞台陈召强主任表示江苏青创律师事务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法学院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工作,为更多的优秀学子提供展示才干的平台菅从进院长感谢参赛高校的积极参与,感谢各位评委的辛苦付出。他指出,“淮海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为全国法学学子提供了以赛会友、以赛促教、以辩明智、以辩促学的宝贵机会,必将成为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希望各位师生不忘法治初心,牢记正义使命,共同致力于新时代法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法治周末》2023年12月7日中国之治版面报道了本届赛事(网址:http://m.legalweekly.cn/zfdt/2023-12/07/content_8936027.html)《扬子晚报》(2023年12月7日、中国江苏网(2023年12月5日)均报道了本赛事。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