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许身健教授应邀为法学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8-06-11浏览:470设置

201868日下午2:30,中国政法大学许身健教授应邀为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学生做了“法律职业伦理”的讲座。讲座由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牵头,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法学院副院长张峰振教授主持,在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法学院汝亚国副教授、周海副教授、张杰博士、部分军转干部培训学员,以及法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许身健教授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原法律职业伦理教研室兼实践教学教研室主任、中国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模拟法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他在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主编了《法律职业伦理论丛》、《实践性法学教育论丛》,出版了专著《刑事程序现代性研究》、《电影中的律师职业伦理》,主编了教材《法律职业伦理》《法律职业伦理案例教程》《法律实践教学手册》《法律诊所》《律师职业伦理》;撰写了法律随笔集《法心如秤》《伟大的欺瞒》《零宽容的权利》;并出处译著《法律诊所:理念、组织与方法》《律师职业伦理及行业管理》《完善法学教育》《正义永不决堤》等。

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背景下,从法律职业伦理角度探讨如何更好地落实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在法治轨道上更加自信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制度,是法学教育的使命和担当。20184月,教育部发布了本科法学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其中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把法律职业伦理作为法学本科专业的10门专业核心课程之一。

在本次讲座中,许身健教授首先给广大师生们介绍了“法律职业伦理”成为法学院的必修课以及法律人应该具备职业伦理的重要性。他运用古今中外相关案例,如著名的布什诉戈尔案、输血案、曹刿论战等,结合我国目前现状,幽默生动地与在场师生一起探讨如何正确认识中国的司法现状,呼唤法律职业精神的归来。再者许身健教授给大家传输一种理念:在当前这个价值多元化、分化利益冲突凸显、大国纷纷崛起的时代,作为法律人,必须恪守自己的职业操守,同时要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最后强调了法律职业伦理应成为法律人的信仰,职业伦理是法律人的思想品德课,而司法最终裁决原则是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随后,许身健教授与在场学生积极交流,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所有问题。

最后,法学院副院长张峰振教授对许身健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讲座进行了言简意赅的总结。这场讲座让法学院师生们对法律职业伦理的重要性重新进行了定性,受益匪浅,极大提高了同学们的法学素养、道德素养以及今后从事司法实务的职业素养,对于使同学们在将来成为一名德才兼备、卓越的法治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