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淮海杯”模拟法庭大赛实施方案

时间:2018-08-01浏览:1310设置

一、赛事主办及承办单位

本届模拟法庭大赛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模拟法庭专业委员会与江苏师范大学共同主办。赛事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

二、赛事安排

(一)比赛方式

大赛模拟庭审情形,分为法官组(B组)、代理人组(A组)两组进行比赛,同一场比赛由一支法官组的队伍和两支代理人组的队伍共同进行,由评委对三支队伍的表现进行评判。大赛分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个阶段进行,其中代理人组实行单场淘汰制,法官组按剩余代理人组队伍数量,依照评分取前几名晋级。

(二)赛程安排

赛程安排如下所示,参赛队伍报名成功后即会收到秘书处发给的参赛编号,此参赛编号一直使用至大赛的半决赛轮完结,任何参赛队伍、评委、工作人员都不得在此之前询问参赛编号代表的学校。主办方根据收到报名邮件的服务器时间确定编号,最早报名的代理人组队伍编号为A1,最早报名的法官组队伍编号为B1,依此类推。

说明:以第一场比赛为例,由编号为A1A2的代理人组队伍和编号为B8的法官组队伍参加。A1的持方为原告,A2的持方为被告,A1A2中的晋级者下一轮持方为原告。

  


  




  


(三)比赛案例

比赛使用淮海地区法院近年司法实践中具有典型性的案件,经过一定修正以适应比赛要求。

(四)赛事评委

比赛评委主要从淮海地区高校或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司法实务部门的专家、法官、检察官、律师中产生,并邀请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做为特别评审,由组委会统一遴选确定,并在赛前对评委进行比赛规则培训。

三、比赛细则

(一)参赛资格确认与报名

1.本大赛采用公开报名制,立足于淮海经济区,面向全国。共设置代理人组16个队伍名额,法官组8个队伍名额。诚挚邀请全国范围内开设法学专业的高校参加该项赛事。队员的资格证明材料由其所在学校负责提供。报名队伍超过上限时,赛事组委会将综合队伍的资质、地区、报名时间等条件进行筛选。

2.参赛队员需为在校全日制学生,年级不限。法官组每队3人,代理人组每队2人。各高校可同时报名法官组和代理人组的比赛,但两组成员不能重复。除成员外,每队还可选定1~2名老师做为随队指导,1~2名学生作为替补。各参赛队伍在报名时需指定一名联络人,负责与组委会联络相关赛务。报名截止日期为201891日,组委会将在95日公布参赛队伍名单和比赛案例。

(二)大赛评审

1.评委会组成。初赛每场评委为3人,复赛和半决赛每场评委为5人,决赛每场评委为7人。每一场次的评委会由法官、检察官、律师、教师等委员组成,实行回避原则。

2.评委评判。评委依据大赛组委会发布的评判标准对参赛代表队进行评判。在模拟法庭大赛前,召开全体评委说明会,澄清案例要点,统一评判标准。

3.评审纪律。评委应遵守工作纪律,公正、公平参与大赛工作。对于发现有违反大赛纪律和比赛规定的评委,一经查实,将取消其评委资格,并通报其所在单位。

(三)竞赛规则

三支队伍参加同一场比赛,身份由队伍编号决定,出现法官与原、被告的任何一方来自同一队伍的情形时,由组委会依据回避规则进行调整。代理人组的队伍需在组委会指定的时间之前提交书状,由组委会统一进行书状交换,并向对应的法官组队伍发送书状。

每场竞赛应配备主持人1名、计时人1名。主持人负责竞赛按规定程序进行。计时人负责各方发言的时间控制。

1.竞赛程序。比赛三方应在基于案件材料确定的事实基础上模拟法庭审判。比赛过程中,各方不得使用比赛案件材料所附证据以外的任何展示品(包括图画、文字、声音等)。

1)开庭陈述环节。原告陈述或公诉人发表意见(10分钟);被告陈述或辩护人发表意见(10分钟)。

2)法官小结环节。法官根据原被告双方的意见,对案件事实进行梳理,归纳争议焦点,在此过程中法官可以自由向原被告双方提问(5分钟)。

3)法庭辩论环节。

第一轮辩论,由原告方先发言,一方发言落座后,另一方进行发言。一方时间用尽,另一方可选择是否继续发言。(原被告发言时间各5分钟。)

法官提问,法官向原被告双方进行提问(5分钟)。

第二轮辩论,由原告方先发言,一方发言落座后,另一方进行发言。一方时间用尽,另一方可选择是否继续发言。(原被告发言时间各5分钟。)

原告或公诉人辩论:应综合法官归纳的争议焦点、自己的陈述及被告方陈述的观点和理由有针对性的进行反驳;被告或辩护人辩论:应综合法官归纳的争议焦点,针对原告陈述或公诉人意见所提供的观点和理由进行反驳。

4)总结陈词环节。原告或公诉人总结陈词(5分钟);被告或辩护人总结陈词(5分钟)。

5)法官宣判环节。法官综合整场庭审情况,对案件进行当庭宣判(10分钟)。

6)评委应根据竞赛评分规则对参赛队伍和选手表现进行打分或投票。评委会主席负责公布比赛结果,并委任1-2名评委对本场比赛选手表现进行点评,在初赛和半决赛部分不得在点评环节涉及比赛案例。

2.保密规定。任何队员不得将己方与对方所代表高校的校名透露给评审,即使评审无意间加以询问,队员也应婉转予以拒绝,违反者将取消参赛资格。

3.录音与录像。组委会有权就竞赛事务进行录音和录像,且无向参赛者提供该影音数据的义务。参赛队伍录音录像需征得对方队伍及组委会同意,且需遵从组委会的要求与规定。

4.赛场规则。所有参赛队伍人员需至少提前15分钟入场并签到,进行赛前准备。

四、奖项设置

(一)设冠军1项、亚军1项、季军2项,优秀团队奖4项(为进入复赛但未取得冠、亚、季军的四支代表队获得)。

(二)设最佳辩手1名,优秀辩手若干名,从代理人组中产生。

(三)设最佳审判1名,优秀审判若干名,从法官组中产生。

五、报名事项

请各高校于201891日前向大赛组委会报名参赛,同时指定联络人1名,报送联络人姓名、职称、职务、手机号、电子邮箱等信息。并于201891日之前将本校参赛队伍组成人员表报送至组委会电子邮箱。

六、其他事项

(一)各参赛队伍对于本大赛实施方案如有疑义或建议,可将相关内容告知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组委会在征询各队意见并综合考虑后,决定是否修订本方案。本方案如经修订,组委会应将修改内容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各队联络人,并确认各队联络人已收到修改内容。最终大赛方案以修订后的内容为准。

(二)本方案由大赛组委会负责解释。

联系方式:

邮箱:jsnufaxueyuan@163.com

Q Q 695161730(淮海模拟法庭大赛)

首届淮海经济区模拟法庭大赛筹备组

2018612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Copyright © 2016 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403150